NEWS
知識操守兼備 培訓廚藝業新人

從事廚藝行業人士經常被稱為「廚房佬」,總是給人學歷低、愛吸煙、賭博的印象,其實從事廚藝的亦可以是有相當學歷及勤奮熱誠。為了提升行業形象,有機構開辦酒店廚藝專業證書課程,除了教授專業餐飲知識外,對學員待人處事的態度及操守,亦有一定要求,為行業培訓一群優良接班人。撰文︰周芷鈺



重視道德改善形象

香港西廚學院課程統籌兼導師黃Sir表示,酒店飲食業存在質素問題,他說︰「為節省成本,很多食物如西餅、朱古力、麵包等,依靠食物工場供應,而非自行新鮮製造;另一方面,不少從事廚藝人士存在操守問題例如沉迷賭博。此課程有別於一般廚藝課程,不只教授專業知識和技巧,亦重視學員的道德操守,希望幫助他們改善形象。」

黃Sir指出,酒店廚藝專業證書課程開辦至今,由於學員擁有基礎知識和技能,且態度良好,一直深受行業歡迎。「以往不少資深廚藝工作者,由於學歷不足、語文能力較低,以及未能適應工作環境,他們可能只懂得廚房清潔、煮食等,跟行政管理脫軌,到了三十多歲便被淘汰。」黃Sir希望學員有足夠經驗後,能持續在行內發展專長,甚至晉升至行政階層。

態度謙卑由低做起

黃Sir強調,課程不只教導專業知識,同時重學員的操守態度,他說︰「我們經常提醒學員,入行後由低做起,洗碗、切菜都要做,態度更要謙卑,不要介意做個Small potato(小人物),直至有三、五年經驗後,就可以憑所學知識,發揮所長。」他指出,部分畢業生亦是由低做起,畢業後兩年,已可連升三級,有相當不錯的發展。

掌握餐飲業知識

課程內容包括飲食理論、雞尾酒和飲品的認識、餐牌研習、食物衛生,亦有實務性如廚藝雕刻。學校並設有廚房,供學員實習製作蛋糕、朱古力、麵包、曲奇及主菜等。由於中心亦是英國劍橋大學考試中心,學員完成校內及劍橋大學公開試,更可得到「英國劍橋大學創業課程證書」,證書獲行內及多所大學、教育組織及國際大型企業認可。

黃Sir謂,課程設計務求讓學員掌握酒店及餐飲業的基本知識,學員可按自己所長及經驗,從事不同專業如紅白酒、食品安全、物料供應、食物營養、餐牌分析等。他舉例說,食物衛生科目會教導學員食物安全控制系統,畢業學員可繼續進修食物衛生知識,從事食品安全的專業,將來有機會成為食物衛生經理;至於餐牌研習方面,則教授閱讀餐牌,例如熟悉英、法文名詞。「作為廚師,需要懂得餐牌上註明的材料、醬汁、煮法等,如果欠缺這方面知識,顧客要求這些菜式時,就不懂得如何製作。」

廚房實習增加興趣

正兼讀此課程的Dennis,一直對飲食業有興趣,希望獲得專業知識後,在行內發展所長,他說︰「課程包括很多範疇,畢業生無論選擇往行政管理,或廚房實務發展都很適合。」經中心安排,Dennis到沙田一間酒店實習,之後獲聘任為全職員工至今,他認為,課程理論與實踐並重,能提高學習興趣。「中心設有獨立廚房,學員可以親手製作食物,導師教導如何製作醬料、蛋糕裝飾、烹調技巧等,並非紙上談兵,完成作品後,我們很有滿足感。」

此外,課程亦包括理論部分,如酒店房務運作、服務顧客技巧等。畢業後可進修酒店廚務管理文憑,按自己興趣和專長,發展專業。

課程資料

  • 課程名稱︰酒店廚藝專業證書
  • 主辦機構︰香港西廚學院
  • 開課日期︰08年10月23日(兼讀制)、09年6月(全日制)
  • 年  期︰一年全日制或一年半兼讀制
  • 入學條件︰中五畢業或中三學歷(通過面試取錄)
  • 費  用︰$21,700
  • 查  詢︰21560612
  • 網  址:www.culinary.com.hk
Copyright © 2024 Hong Kong Culinary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