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米芝蓮大廚授徒 學煮法國大餐
專業知識培訓人才

香港西廚學院開辦的「基礎法國菜」課程,導師粒粒巨星,其中兩位外籍導師均曾任米芝蓮三星級餐廳廚師,包括來自著名餐廳Alain Ducasse的Jeremy Biasiol,以及世界十大餅廚之一的Heinz Fischer。

課程統籌兼導師黃Sir表示,課程希望培訓具備米芝蓮級數的年輕廚師,讓他們學習正統烹飪技巧之餘,並從外籍廚師身上吸取經驗。課堂全程以英語授課,現職飲食界的人士可以此作專業進修。至於一般對西餐感興趣的人士,亦可修讀此基礎課程,學習基本法國菜技巧。
才可下課,所以導師和學生也需要一起專心和努力。

中西交流教學相長

導師之一Jeremy於去年由法國來港,他指出,法國菜的用料繁多,又很講究質素,所以在法國,煮食是一門藝術,他希望把這門藝術傳授予本港年輕一輩,並期望透過教學過程,實現中西文化交流。

另一位生於瑞士的導師Heinz,是本港著名餅廚,有多年教學經驗,在港、澳及內地不同機構均有教授烹飪課程。他指出,本港一般現職廚師均是在工作環境中學習,未必有機會學習飲食業的基礎知識,故希望藉課堂讓學員有更全面的餐飲知識。他更形容教授過程十分有趣,因為每次都要面對不同學員,烹調不同食物,而煮食期間,無論如何都不能中途暫停課堂,一定要完成指定菜式才可下課,所以導師和學生也需要一起專心和努力。

完成10堂可獲證書

課程分為10堂,包括基本刀功、前菜、湯類、粉麵、魚類、肉類,以及甜品西餅等,校方設有實習廚房及餐廳,學員有機會參與餐廳運作,例如食物製作、餐飲服務及管理等。課程最後一堂,學員必須進行內部考核,製作一套晚餐,經審核後,可獲由Jeremy、Heinz及機構聯合簽發的證書資格,甚具意義。修畢課程後,學員可升讀中級法國菜課程,或酒店廚藝專業證書;成績優異的學員更有機會獲轉介到酒店或餐廳工作。

學生分享

學員Micheal表示,校方設有實習廚房及餐廳,日常營運由學員一手包辦,讓他們有更多實踐機會。他又認為,跟外籍廚師學習烹飪的機會十分難得,他說︰「跟外籍廚師學廚頗有壓力,他們對飲食要求十分高,每個餐湯、醬汁都要求原汁原味,願意花很長時間去製作很細微的部分,其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可令學員從中獲益。」

何謂米芝蓮?

米芝蓮(Michelin)為法國一間生產輪胎的公司,亦以出版旅遊指南及米芝蓮餐廳評級而聞名。最早的《米芝蓮指南》於1900年在法國發行,原為駕駛人士提供汽車維修及旅遊住宿的資料。米芝蓮指南分為紅、綠兩種,紅色指南專門介紹酒店及餐廳資料,綠色指南則提供旅遊資訊,後來指南實行餐廳星級評分,成為全世界最具權威性的飲食評分系統。

在《米芝蓮指南》評分標準中,「一星」代表同類別中出眾的餐廳;「兩星」代表傑出美食,值得繞道前往;「三星」則指出類拔萃的菜餚,值得專程到訪。
 
Copyright © 2024 Hong Kong Culinary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