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八十後』少女:學廚有前途

拜星級大廚為師 冀成女廚神
俗語云:「民以食為天」,廚師巧手精製的西方餐點,賣相精緻,打破做廚是「老粗」的傳統想法,而「學廚」近年更成為會考畢業生的另一出路選擇。三位去年畢業的美少女 Vanessa, 阿 Ling 和 Jessie, 拜師法籍米芝蓮星級廚師 Jeremy Biasiol 門下,矢志要打入男性主導的廚藝界,成為女廚神,並告訴父母「女仔學廚有前途!」

 


Jeremy Biasiol 與學生慶祝於西廚比賽得獎者將有機會參加廚藝電視目。

黃澤恩 (Vanessa) 出生在小康之家,父親是生意人, 在別人眼中是個「嬌嬌女」,但她對煮食的熱情卻與溫婉外表有天淵之別。去年會考放榜, Vanessa 取得逾十四分,她卻決定放棄中六學位。

「嬌嬌女」棄中六學位 四出搜集資訊後, Vanessa最後決定到法籍星級廚師 Jeremy Biasiol 及著名餅廚 Heinz Fischer 坐鎮的香港西廚拜師學藝。父親知道後立即反對,「家裡又不是付不起錢! 你喜歡的話,去瑞士讀酒店、餐飲管理不是更好嗎?」 但在 Vanessa 堅持下,黃父終妥協。

「學廚? 無前途架!」、「整親點算好?」 Vanessa 的同學鄭幗雯 (Jessie) 及凌至婷 (呵 Ling) 亦是上屆會考畢業生,在決定學廚之初, 亦不斷聽到身邊各種質疑, 不過兩人均表示, 絕不會放棄學廚, 更打算日後到英國深造廚藝及餐飲管理。 「爸爸媽媽問我點解咁傻, 我只跟他們說這是我的夢想, 希望他們相信我終日可闖出一片天。」 Jessie 說希望日後學成開店創業, 告訴父母「女仔學廚有前途!」

 


Vanessa、阿Ling 及De De作烹的菜式於月初的青年西廚比賽中獲得最佳擺設獎。

港學員水準高具優勢 另一學員唐耀燊, 早前與組員憑創新菜式獲學校舉辦的西廚比賽冠軍, 耀燊原本「十指不沾陽春水」, 但去年會考成績未如理想, 他想起電視節目中廚師斬瓜切菜手法純熟, 「好有型」, 遂抱不妨一試的心態踏上廚師之路, 但現已愛上做廚, 幾辛苦都會堅持讀下去。」他笑言, 入讀後有多個「第一次」如到街市、魚市場選食材、被爐火所傷、感受到奪冠獲到別人肯定的喜悅等。

上述年輕人的師傅 Jeremy Biasiol 表示, 香港學員水準高, 設計的菜式更具創意, 畢業後多獲聘於大集團如香格里拉酒店。近年中國經濟起飛, 對西式高級餐飲需求日增, 學員的香港人背景, 令他們北上發展, 比來自其他地區的初級廚師更具優勢。

Copyright © 2024 Hong Kong Culinary Academy.